AM小璐

曦瑶 《从前,原来》

大家七夕快乐!

七夕无聊瞎写的~~

文笔渣,希望大家看的开心啦~~







    夜月一帘幽梦 春风十里柔情



———————————————————————


     金麟台点金星雪浪又开了。


     算一算,金光瑶已经走了十年了。


     观音庙一役后,蓝忘机便同魏无羡携手云游去了。而蓝曦臣则是迈进寒室闭关不出。直到三年之后才收拾好自己,出关重新担起家主的责任。

    

    闭关这三年,蓝曦臣经常会梦到金光瑶,梦见与他的初遇,梦见与他秉烛夜谈,一同夜猎,共赏四时景的时光。

     

      他记得以前金光瑶同他商讨瞭望台一事时,他在金麟台一住就是大半个月,二人天天促膝长谈,谈天谈地谈理想。金光瑶晚上的衣着不如白天这么正经华贵,里衣外罩一件绣着金星雪浪的外袍,半束起的头发少了仙督的威严,更多添了一份温柔和真实。

         

       “二哥,我想在各地建立起瞭望台,建起后由各大家族轮流守岗,何地何时出现祟乱,精怪都能第一时间通知各大家族,这样身处偏远地区的百姓也能免受侵害,减少伤亡。”

   

       “我现在身为仙督,也是想为天下百姓谋福祉,二哥你再看.........”

  

      蓝曦臣忘不了当时金光瑶说这些话时的神情,那张脸上充满了骄傲,兴奋,又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害羞。

         

       “这事确实有很大益处,阿瑶若下定决心去做,二哥必然会在背后支持你,如若有任何困难都可来云深不知处找我帮忙。”

       

        “嗯。这件事我一定会办好,绝不辜负二哥的心意!”

        

       当时他回答了什么蓝曦臣有点不记得了,但那一双满含期待,比外面星辰更朔动的眸子却是叫他移不开眼了。

        蓝曦臣想他是相信的,相信金光瑶在当仙督时,是真心想要为百姓谋福祉的。他是相信的

   

        每每在梦醒了后,蓝曦臣又会突然恍惚,金光瑶真的死了吗?那个金光瑶真的是自己的阿瑶吗?可当眼睛瞥到自己那把干净的好似连一丝尘灰都不染的朔月时,他总是泛起一抹苦笑。是啊,不正是他蓝曦臣在观音庙一剑刺穿了那个“杀人无数,阴狠歹毒”的敛芳尊金光瑶的心胸吗?

  

       明明是他刺的阿瑶,可为何他的心却也跟着疼的厉害。

  

      后来他出关了,他作为蓝氏宗主有要担的担子,有要扛的责任。况且好像他的心境也平复的差不多了。

   

     叔父年事已高,忘机的大部分时间也同魏公子在一起云游,虽有思追,景仪几个小辈在帮衬分担,但绝大部分事务还是要他这个宗主亲自处理掌管的。每天处理一系列公文事务要到深夜,这几年倒也没有时间来感伤缅怀逝去的故人。

    

      只是中见有几年被忘机,魏公子和一众小辈拉下山去过元宵节的时候,还是免不了会想起金光瑶来。 

 

    金光瑶自小生活在这民间闹市里,对民间的节日,风俗了如指掌,以前也总喜欢拉着他这个“出世”之人来见见世面。 

   

      他记得金光瑶第一次带他来元宵灯会,他自小过着清苦朴素的生活,这充满烟火气的街市他是从没见识过,也被周围的一切挑起了兴趣。金光瑶就在他旁边陪着他东看看西看看。


      “二哥,我给你买个灯吧!”

      “二哥这个是猜灯谜,你试试!”

      “二哥,这家店的元宵可有名了,你过来尝尝!”

    

      蓝曦臣记得那一天金光瑶就像一个把自己知道的好东西全给掏出来送给自己朋友的小孩子一样,


      还记得 正当二人逛的起劲时,迎面跑来一个衣着有点破烂却长得很水灵的小姑娘。


      “二位公子哥哥,看看我们家的水脂吧!是我奶奶用祖传秘方做到,很好用的,可以买回家送给娘子的。”


      蓝曦臣见她可爱,摸了摸她的头说:“可我二人并无家室,买回去实在无用处啊。”


      小姑娘抬头看见金光瑶喊着“这个公子哥哥头上画的这种丹砂我也是有的,不如哥哥买个送给这位公子哥哥吧!”


      金光瑶听完后一愣:“送给我!这...”还没说完就瞧见蓝曦臣已经在摸钱袋了,从里面拿出一锭银子对小姑娘说:“那就要一盒,拿着吧,不用找快回家和奶奶过节吧,晚上一个人在外面危险,去吧。”

   

      小姑娘把那盒丹砂塞到他手中,笑着跑开了:“谢谢二位公子哥哥。”


      “二哥,这.....”

 

     “既然都买下了,阿瑶,你便收着吧。”蓝曦臣含笑看着他。

  

     “那么便谢谢二哥。”金光瑶微垂眼眸,笑着道了声谢谢。


    “二哥,元宵节最后一项任务。”金光瑶还故意卖了个关子。


    他无奈的笑了笑:“是什么阿瑶?”


     “放天灯。”

   

    金光瑶拉着他去买了一黄一蓝两个天灯,然后找了一块儿没有人的空地。


     天灯往上升的时候,月光打在旁边人的脸上,显得分外好看。没有奉承他人的假笑,没有忍辱负重的不甘和心酸,身旁这人是真的难得的放松。


      “二哥,你看我干什么。”金光瑶急忙低下头,“你快许愿啊,要许愿的。”


        “阿瑶许了什么愿?”

          “二哥,说出来了就不灵了。嗯。那二哥呢?”


      蓝曦臣轻笑一声:“你不和我说,倒是想知道我的。不过我的说了也无妨。”


     蓝曦臣看着越来越高的天灯和山下的万家灯火:“我希望世道太平,大家都能如现在一般安居乐业,快快乐乐。”说罢又转向眼前那人,“还希望若能年年与阿瑶一同逛这灯会便好了。” 


      思绪又飘远了。


     不过阿瑶当年许的是什么愿望,如今也确实无从得知。


      这几年但凡是在金麟台的清谈会,只要宴席一散,蓝曦臣便不会多留立马启程回姑苏。这一来是不知怎么面对金家和金宗主,二来则是。。。不知怎么面对他。

     

      但今年他破天荒的留在了金麟台。今年是金光瑶走的第十年,不知怎么的今年金光瑶旧居前的金星雪浪开的十分的好。


      那一片盛开的花丛,每一朵花都娇艳饱满,微风一拂,那花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滚动起来,白金的颜色晃动起来,又高贵又圣洁,蓝曦臣一时之间也是看愣了。

 

    “泽芜君。”蓝曦臣定了定神,回头只见金凌向他走过来。

   

      “金宗主。”蓝曦臣叫到“金宗主找我有事吗?”

  

      “啊,是这样说来也巧。小叔叔的房间我一直有派人打扫,十年了居然没有发现。哦,昨天的婢女打扫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一枚铜钱在床底下,去捡的时候发现床头的最里面有一个暗格。我去看了看,里面是小叔叔生前与泽芜君的一些书信往来和一盒。。。一盒丹砂。既然放一起我想可能也和泽芜君有关。”


      蓝曦臣接过那叠信和那一盒有点破旧的丹砂出了神。

  

       金凌看见蓝曦臣这副模样也不再多说什么,领着家仆就走了。


       蓝曦臣的手覆上那盒丹砂,他轻阂上眼,感觉好像能看到金光瑶平日里为自己点那枚朱砂时候的样子。那张白净的脸上点上一枚明媚的朱砂,那随年月逝去的模样一夕之间又回到了他的脑中。

     他轻轻打开盖子,忽然指尖在盒盖摸到了一些凹凸不平的东西,他拿到阳光下一看,是一行故人的字:


     “二哥,我想许现在,与你。”


      突然间一阵狂风吹过,花圃中金星雪浪的花瓣被狂风吹起,想在暴雨中起舞的飞蝶。花丛中缓缓走出一人来,他带着亲切的微笑,没有当年观音庙的疯狂和狠绝,也没有满身的血迹,他好像当年他们初遇的样子,害羞腼腆又带着一丝机灵,只见他轻启双唇:“二哥。”


    “阿瑶!”蓝曦臣想抓住他,可手一伸眼前画面就如一盘散沙,风一吹就什么都没了。


      蓝曦臣不知道在那里呆了多久,好像日月不知交替了几轮,花草不知开落了几季,云还在不在飘,水还在不在流他都不知道。


        忽然,忽然


       “原来”,蓝曦臣抬手遮住眼睛,身体控制不住点颤抖“原来。。。”


       “原来我心悦阿瑶。”

—————————————————


     自别后,亿相逢 几回魂梦与君同。































































































































       

评论

热度(23)